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服务 >> 阳光服务 >> 正文

阳光服务

学生的答案——班主任的爱

作者:向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学生的答案——班主任的爱

岳阳市第五中学   向斌

“老师,对于《民主监督:守望公共家园》这一框题,我们小组归纳是:通过信访举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监督听证会和民主评议会等新形式实行民主监督,既有利于改进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有助于激发广大公民关心国家大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的主人翁精神——乐于监督;公民要敢于同邪恶势力进行斗争,勇于使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监督权——敢于监督;必须采取合法方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干扰政府公务活动——善于监督。您觉得可以吗?”

刚一下课,班级某学习小组发言人谢同学就跑到讲台叫住了我。

“你们的归纳不错……”

突然间,似乎灵光一闪,我终于有答案的了。担任班主任六年了,我一直在思考,班主任的爱到底是什么?班主任的爱应该怎样去施展?

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是一份“爱”的工作,是一份与学生“谈爱”并向学生施展和传递爱的工作。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爱,是开展好班主任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班主任工作不断创新的动力。今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归纳恰恰给了我想要的答案——班主任的爱,应该是乐于爱,敢于爱,善于爱,有爱就有一切。

一、乐于爱

乐于爱,是真正的爱。曾有人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爱就需要这样神圣的爱,不会把爱当成手段,不会把爱当成教育的工具,而是班主任老师内心深处流露的最真切、最持久的情感,没有负担,不求回报。

正如《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系和担心,那你就勇敢地选择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创造的喜悦。”笔者想说的是:“作为教师,一定要勇敢地承担班主任工作,你一定会在其中感受到爱的力量和伟大,也一定会迅速成长为一名更合格的老师。”

诚然,班主任老师“乐于爱”是一种情感和情怀,它超越功利的范畴。

二、敢于爱

在现有的评价机制下,班主任老师虽然对班级管理工作还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似乎对于学生有些爱莫能助,甚至还有些麻木不仁,大概就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吧。

英国著名思想家詹姆斯·艾伦在《做你想做的人》中说道:“人生在世,随波逐流者容易,退居一隅、明哲保身者容易,但真正的伟大在于一个人能够身居闹市却保持独立精神。”我带的2011届高三班特别团结,同学们之间感情特别深厚,我也常常参加他们的活动,并且乐在其中。高三第一期临近期末,班里有个学生要回到重庆老家去读书并在当地参加高考。很多的同学都给他买了礼物,写留言,我也有些伤感。就在这个学生临走前的晚自习上课前,班长找我要请假,说他们寝室的同学向集体外出吃顿饭,为这个同学饯行。班主任老师的敏感告诉我,学生这样的行为肯定是受到了大人行为方式的影响,此时外出吃饭,很有可能会喝酒、抽烟,酒后还可能会闹事。而且,如果其他寝室的同学效仿他们,这班级管理工作就会出现问题,这样的情感表达方式是不适合高中生的。于是,我果断地拒绝了班长的请假申请并说明了我的理由,能做就坚决做,不能做就绝对不能做。

班主任老师“敢于爱”,就是要有勇气和胆识,用自己独立的精神去爱。

三、善于爱

所有的真正的教育工作者,一定都是深爱着自己的学生的。诚然,班主任老师则更加特别。

但是,西方有句谚语:“地狱之路有时是好意铺就的。”班主任老师爱学生,需要主要方式方法,讲究策略与手段;班主任老师要时刻警醒自己,遇事要多反思,抓住每一个教育机会,关注细节,探求真相和本质,切忌因“热情”而想当然,切忌因“善意”而随意,切忌因“感情”而失去理性,而应将自己的“热情”、 “善意”、 “感情”转化为智慧。

还是讲到我果断地拒绝了班长的请假申请并说明了我的理由之后吧。我请班长把班委会成员都找过来,大家一起来商量其他更好的送别同学的方式,他们纷纷献计献策。最后,我们商定,当晚晚自习第二节课,我们一起到学校音乐室为这个同学送行。我们一起唱歌、做游戏、说笑话、朗诵诗歌、畅谈理想和未来、诉说彼此间真挚的友谊。这一夜,也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时隔三年,学生们还常常在班级QQ群里了提起这个不舍却美好而难忘的夜晚。

诚然,善于爱,是一种智慧,是一门艺术;班主任老师善于爱,是一门专业。

四、有爱就有一切

有这样一个故事:“智慧”、“成功”和“爱”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妈妈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天使们对那位妈妈说:“我们只能去一个,你回家商量一下,再做选择。”妈妈决定把“爱”请回家。奇怪的是,“智慧”、“成功”也跟着进了屋。母亲惊讶的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答曰:“哪里有‘爱’,哪里便有‘智慧’和‘成功’。”

诚然,在班主任工作中,爱是基础,有爱就有一切。一旦学生体会到了班主任老师的爱,就会“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的爱,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战胜困难、关心他人、融入集体、扬长避短、全面发展。

 

关闭本页
湘ICP备2000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