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叙行教育三十载伯乐爱才昭其能

作者:李新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叙行教育三十载     伯乐爱才昭其能

  ——记岳阳市“师德标兵”、岳阳市五中宏志班优秀班主任陈叙伯老师

晨光中走进校园,就会看到一位阳光帅气,性情温和的政教副校长,他就是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岳阳市师德标兵”、宏志班优秀班主任陈叙伯老师。

陈叙伯老师,男,党员,196710月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市五中数学高级教师。他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将近三十载,26年的时间担任班主任,长期担任高中部年级组长及学校政教处主任,现任学校副校长,主管政教工作。在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乐于提携,是全市高中数学学科领域的带头人,是五中宏志班学生眼里爱心满满的好老师,是学校里老师人人夸赞师德高尚的“伯哥”。

“骐骥长鸣,伯乐昭其能”是三国魏人曹植的渴盼心声;“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是唐朝大家韩愈的传世研判;“世无伯乐谁相识,骅骝日暮空长嘶”是清朝才子纳兰性德的深情叹惋。诚然,古往今来的人们都希望能够遇到自己的良师益友,在岳阳市宏志中学,陈叙伯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伯乐”。

惜才之心与培才之举

学校自从创办宏志班以来,陈老师一直任教宏志班的数学并担当班主任,宏志生是中考成绩比较优秀,但家庭贫困的学生,陈老师用自己的学识能力、人格魅力、经济帮扶及班级管理艺术去爱惜这一群可造之才,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圆梦大学。他每一届都要重点帮扶班内一两个家庭贫苦的孩子,每个孩子身上要垫付包括学费、生活费在内的几千元钱,解决了孩子的燃眉之急,受助学生家长也是常言感谢。在全市宏志班建设的经验交流大会上,他动情而洪亮地传经送宝:“宏志生培养,需要我们正视他们的心理特点,把“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作为班训,要悉心培养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全面、生活乐观、志向高远”的精神面貌和完全人格。”正是从这“六个特别”出发,陈老师探索出了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教育策略:“用贫困磨炼学生的意志,用爱心抚慰学生的心灵,用荣誉激发学生的自尊,用集体约束学生的行为,用沟通连接学生的情感,用行动回馈社会的关爱。”他积极开展养成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等班会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让他们在班级中感受到温暖,学生以进入陈老师的班级而感到荣幸,以与他相处三年而感到幸运!

识才之法与促才之艺

陈老师在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及十多年的政教处主任岗位上积累了丰富有效的德育教育经验。他很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他将德育工作的重点归结为六个字:爱心、细心与耐心。他常常对青年班主任老师说,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也是一门技巧性强的艺术。他强调制度先行,以身作则。他认为孩子们的心思需要被理解,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加要重视他们的思想情感、经济生活与日常交往的小细节。教育是慢艺术,不能够揠苗助长,也不可期望一劳永逸。自投身教育工作以来,他亲身践行着这些教育信条。他将班主任工作做到“勤”、“细”、“实”。他家住在校外,但他时常早上6点多就到校督促学生做早操,早读,晚上11点检查完学生就寝以后才回家。他关心与鼓励学生,爱生如子。陈老师所带的128班有一个叫周奇的学生,进入宏志班时成绩中上等,该生性格内向,较为沉静,陈老师有意培养他担任班干部来融入集体,提高其交际能力。在该生无法尽快适应高中学习压力、成绩有所下降时,陈老师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心理及时疏导、学习方法点拨、生活方面照顾等措施,稳定学生情绪,增强学习信心。三年关怀与激励工作坚持下来,周奇同学不负老师厚望,高考考出601分的佳绩。当重返高中校园看望任教老师时,他尤其动情地向陈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陈老师还挖掘与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学校后备力量。作为学校数学组“青蓝工程”的带头师傅,他对学校青年教师汤华、颜雯、宾秦等人都有过悉心指导,既有鼓励,也直指缺点,因而这一批同年级的数学老师成长很快,受到学生的喜爱。其中,汤华老师两次参加市“金鹗杯”高中教学比赛均获得一等奖;颜雯老师荣获2016年岳阳市数学教师解题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宾秦老师来五中仅两年就已经任教于宏志班并深受学生欢迎。而作为政教处主任,陈老师不仅亲自挑起班主任工作的重担,更是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后起之秀,这样的突出代表有岳阳市十佳优秀班主任聂菁琪老师、学校阳光服务站站长向斌老师等。

育才之能与爱才之情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陈老师在身兼多职、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从来没有忘记严谨治学。他虽然已经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与专业功底深厚的骨干教师,但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落实常规,率先垂范。他的教学常规检查每学期都获评为一等奖,同组的许多青年教师看到陈老师的备课记录以后都深受启发,纷纷改进。他还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以高度热忱完成各项网络培训,孜孜不倦地吸收新鲜知识。在他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下,他所带的班级、他所教过的学生、他个人方面均取得了难以详叙的成绩。仅列几例:2002年高考中他教过的文科班数学平均成绩高居全大市第二名;2011年管理下的高三年级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考成绩取得了五中历史上出色的战绩,他带的班级本科上线率达100%;他辅导的学生王凯龙获“湖南数学竞赛”一等奖,张杨获“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二等奖;他撰写的专业论文《浅谈高中数学课堂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及德育论文《青年教师要勇于当班主任》分获2010年和2014年省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2011年他被岳阳市教育局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在2008年、2013年、2017年三次荣获岳阳市人民政府“三等功”嘉奖。

三十载教育路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千余名学子见证付出将师恩铭记。陈老师以他的关爱之心、付出之举与坚守之长,不仅让受教于他的弟子们学业有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且在学校里培育出了一批接班人才教书育人。年已五十岁的他,一根根银发显现,记录下他的教育辉煌。今天,他仍然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他的伯乐智慧与踏实拼搏赢得了五中人的点赞,也一定会成为岳阳杏坛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通讯员:李新秀

2017.6.3发表于《岳阳日报》“名师风采”栏目

 

 

关闭本页
湘ICP备2000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