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阳光灿烂爱心满 文采飞扬语文情

作者:林俸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阳光灿烂爱心满 文采飞扬语文情

——记岳阳市“三八红旗手”“优秀班主任”语文高级教师李新秀老师

    在岳阳市五中(岳阳市宏志中学),有一位披着长长秀发,穿着红色裙子,洋溢着灿烂笑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秀姐”的女老师,她,就是荣获岳阳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女性”“优秀班主任”语文高级教师李新秀老师。

    李新秀老师,党员,华中师范大学中文本科,岳阳市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湖南省诗词协会会员。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担任年级组长及班主任工作二十年。她天性乐观向上,工作充满激情,组织能力强,有强烈的责任感,具有创新思维,敢于挑战新课题,有澎湃的语文情怀,课堂就是她的舞台,教室就是她的天地,学生就是她的孩子。她在教学教育工作中,用爱点亮了学生的前途,用智慧指明了学生的航向,用才情培养了学生的人格魅力,可谓是硕果累累,荣誉证书一箱子,大爱情怀天地宽,多次获得岳阳市政府“嘉奖”和“三等功”荣誉。

爱让桃李笑春风

    习近平主席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老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偏远的云溪区陆城中学任教,刚踏进校门,就安排担任初二年级97班班主任,年纪大点的老师好心提醒她,这个班的学生是村办学校转入来的,是全校24个班里最差的班,李老师明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既是对教师的最高评价,更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她除了上课,就利用午休和晚自习辅导学生,双休日就骑自行车家访,半个学期就走遍了陆城的每个村庄,她凭着爱和责任也走进了学生和家长的心里。正当工作走上正轨的时候,该班学生彭孝文因为父亲病逝,面临着辍学的处境。她了解情况后,带头捐款并发起倡仪,先是全班捐,然后全校捐,后来发动全镇学校捐款,募集了彭孝文兄妹三人小学初中的学费,使这个家庭的三个孤儿重返校园,这个善举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如今,他们成为了公安干警和公司负责人。工作一年后,李老师凭着出色的成绩,被评为云溪区“优秀教师”,其后当选为云溪区陆城镇“人大代表”。

爱是春风,爱是雨露,能让万物充满勃勃生机;爱是阳光,爱是土壤,能让自然物种繁茂肥美。杏坛之间,育人天地,心中洒满阳光,心里注满仁爱,李老师就是一朵璀璨芬芳的向阳花。九十年代初期,她竞聘到岳阳市五中工作以来,长期担任高中班主任工作,爱是她不变的主题,她常常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支付学费医药费,带免费早餐,她送去的是母爱,更是一位人民教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李老师健康向上的阳光洒进学生心田,把正能量的元素注入学生脑海,她在班级管理中创造了“塑造完全人格魅力”的管理办法,她的班级是学校赈灾捐款最多的;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开展了给白血病患者送慰问、为“暖冬行动”送毛衣棉袄、参加志愿者行动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她班上的学生思想健康,学习上进,真正的品学兼优,班级每年被为“优秀班集体”。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心血凝结,李老师出版了两本班级文化册《飞扬的青春,多彩的记忆》,论文《洒向学生都是爱》荣获省级一等奖,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以爱引路”先进个人,岳阳市“优秀班主任”。

智使杏坛结硕果

李老师的语文教学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她热爱语文教育,在课堂上挥洒自如, 所带的学生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学校的生源基础不好,她总是信心满满,只要是她带,学生的成绩进步就很快,2015年所教高三理科宏五班,52个学生,高考平均成绩102分,多个学生超过120分,最高分123分,为全班学生个个金榜题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她智慧过人,是学生的伯乐,学生李奕悦就是她一手培养的,她进校时三小科只有276分,高考却考上湖南大学,大学毕业后又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国家馆唯一的中国留学生。学生蓝天星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获一等奖第一名,刘海斌现在是中国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主持人。

李老师善于思考,勤于研究,积极参与教研和课改,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其中论文《融学生的素质培养于古诗词教学中》荣获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教育局、岳阳市文化局组织的中国岳阳文学“飞天奖”金奖,论文《探究诗词意象教学举隅》《做一个精神灿烂的老师,帮助学生生命成长》荣获省级一等奖,《从诗词的探究性阅读教学中重铸学生的民族精神》荣获全国“百年中国教育”学术论坛论文竞赛一等奖。

“身教重于言教”“名师出高徒”,李老师用自己的才华和学识在学生心中树立了可敬可亲的形象,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传承了老师的“进取精神的基因”。在全国第七届“新世纪”杯作文大赛中,有108班的张鬲《远和近》获二等奖,107班的汪诗吟《巧合》、吴佳欢《台上台下》、易贞《远和近》获三等奖。在全国“中国梦”征文比赛中,学生李美贤《中国梦伴我飞翔》、王安妮《我的梦 中国梦》获二等奖。在全国语文素养大赛中,183班学生徐行健获一等奖、陈洁获二等奖、陈岘、严晟昀获三等奖,李老师自己则多次被评委国家级“优秀指导老师”。李老师把智慧播撒在教育园圃这块沃土上,如今是杏坛葱郁,桃李芬芳。2011年她获得岳阳市“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2016年荣登岳阳市“最美女性”榜。

情让课堂飞文采

    李老师是一个才情女子,她酷爱文学,喜欢创作,她认为语文老师要培养学生的语文情怀,首先应该率先示范,用自己的创作激情去开启学生的审美意识,激扬学生青春的梦想。她教《沁园春长沙》就写《沁园春国颂》,教《再别康桥》就写《读再别康桥有感》,重阳节发表《重阳菊韵》,新年发表《新年寄语宏志学生》。“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霞光如此饱满/性灵幽蓝幽蓝/撑一船彩色的梦/洒落在康河的柔波里/伴柳影缠绵/星星闪耀/轻灵飞舞/晴空里没有云烟/花更灿/月更圆/燕在梁间悠悠地呢喃/碧潭清浅/水草招摇/是否明了/你的念想茫远/那是爱/那是暖/那是希望盛开的莲/你是那片飘逸的云彩/这般美/这般浪漫/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李老师先后在报刊、杂志、网络平台等发表散文、诗词、教师随笔一百多篇,用自己的诗意人生播种学生写作的种子,她教的学生从讨厌写作变成热爱写作,踊跃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周剑蓝同学《纯纯的美、纯纯的情》,李睿思同学《怀念屈原 魂延千年》,徐行健同学《梦中的天空》,陈星羽同学《阳光正好》,江焮同学《爱国 守住我们的根》等等,一篇篇佳作文采飞扬,跳跃的字符中无不蕴含着李老师的心血。

    李老师还为她带的每届高三学生写“嵌名诗词”的生日贺卡,鼓励学生,使学生倍感温暖,内心萌发由衷的敬意。如《长相思·致学生袁星星的生日祝福》“长城长/长江长/好梦飞扬华夏强/学成能定邦//呈吉祥/灿银河照远航/辉耀栋梁”。

        

《致学生杨振怀的生日祝福》
礼赞茅盾篇,
华夏大地勇当先。
参天耸立有傲骨,
叶展方知尽向天。

金声尔承担,
才高品厚胜前贤。
雄鹰翱翔志宏大,
千古风骚存人间。

怀激烈中华梦,
挥毫泼墨绘江山。
万卷诗书收心底,
掌握乾坤在眼前。

    李老师的爱是充满智慧与才情的爱。爱可以播种,快乐可以传承,学生于是为她写藏名词:陌上妖娆,桃惹青春常笑。花间绿,三载暗处轻芳吐。清香妙语,逸挥毫书宏愿。志壮情豪,凌云不羁显风骚。她也收到了学生的满满的爱戴和崇高的敬意!

忠为学校默奉献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李老师的不懈追求,她忠于教育,热爱学校,完全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份内份外的事情都热切关注,充满热情,有大局观念,有大爱情怀。担任学校工会女工工作,协调能力强,鼓励女教职建功立业,做事业的大树,生活的强者,发表《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为全校女教师写群芳谱,树立巾帼形象。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愿与学校共荣辱,十九年的招生工作,可以说是呕心沥血,无怨无悔,付出辛劳、付出智慧、付出激情,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网络的发展,校园网站是一个新生事物,李老师有创新精神,她完全凭自学,承担了学校网站的写作、编辑、摄影和发布的工作,开学校网站建设之先河,为宣传学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办公室从事宣传工作,有新闻的敏感性和写作才华,有责任感更有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写了三篇长幅专题报道《宏志教育宏图展 五中旧貌换新颜》《杏坛播种开心果 宏志耕耘向阳花》《坚持科学管理 实现教育梦想》,每年发表消息、通讯几十篇。前不久协助廖小光校长总编、策划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上报的省级“国家资助十周年”优秀案例专题片《宏志激学子,丹心树栋梁》的制作,六次改稿到深夜2点,首播获得了老师们的一阵热烈掌声。“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是李老师的人生信条。在市教育局组织的“党的恩情永不忘”征文活动中,她撰写的《忠诚教育报党恩 磨砺杏坛育人才》获“一等奖”, 论文《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桃李香满园》获岳阳市女职工修“四德”、树形象、促和谐征文获市直教育系统女职工一等奖,这些文字就是她忠诚教育的最好写照。

 李老师阳光向上,浑身充满正能量,年龄到了中年,依然青春澎湃。她与人为善,待人真诚。她用微笑点亮课堂,传递真善美。她是我们师生都喜欢的“秀姐”!路正长,花更艳,李老师必能在教育的道路上风光无限,精彩纷呈。

                                      (通讯员:林俸春)

2017.6.17发表于《岳阳日报》“名师风采”栏目

 

关闭本页
湘ICP备200023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