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宏志教育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成果展示

纯纯的美 纯纯的情

作者:李新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2

纯纯的美 纯纯的情

――读《边城》有感

2016.11.26发表于《岳阳日报》

      边城,描绘在黄永玉的色彩里;边城,甜美在宋祖英的民谣里;边城,生动在沈从文的墨香里。风景绮丽,美不胜收。

      边城,美在青山碧水的风景里。蓬蓬鼓声掠水越山到了渡船头,到了清澈空灵的沱江河畔,到了我心中那心驰神往的地方。一座座土家吊脚楼在边城烟雨中巍然而立,一首首月琴之曲在夜色笙歌张飘渺而出,一艘艘小船在祖父的浆声里游荡于青山碧水之间,朦朦胧胧的河面之上,还有几只洁白如雪的白鸭在水面上漂浮着,为边城的美增添了几分动感的气息。

     边城,美在古朴和乐的风俗里。一个个民俗的节日风俗,皆在这远离世俗喧嚣的小城里被完美的保留下来。这里有与民同乐的戍军长官,有善于泅水的人们,有在水面上肆意追赶鸭子的乡亲,有泅水划船的好选手天保、傩送。小山村河街间,凡逢节日时候,便变成了一片繁华热闹的海洋。明朗的天气里,鼓声蓬蓬的响着。古朴和乐之美,大概皆凝聚在潭中划着的朱色长船里,浮动在刚刚涨过的泛着翠绿色的龙船水面上,潜入到河边人们认真凝视的眼眸里。

     边城,美在淳朴善良的人情里。有为翠翠点灯引路的好心人,有拒绝多收摆渡钱的老爷爷,有凡帮助人远离患难,便是入火,人到八十岁,也还是成为这个人一种不可逃避的责任乡亲,还有为爱坚持等待的翠翠,生生等你,死死等你,等一城烟雨,只为你;渡一世情缘,只和你。千山万水穷尽,萋萋芳草荒芜,美丽而执着的等待,还在继续。

美,在烟雨边城中;美,在朦胧山水里;美,在纯美人情里。边城,美能入我梦;边城,美能入我心。

岳阳市宏志中学(市五中) 高二183班学生:周剑蓝

 指导老师:李新秀

 

 

关闭本页
湘ICP备20002300号